背單字系統,學英文更有效率!!

台北是個國際化都市,但我相信大家真的敢開口講流利的英文的人真的不多。最近常與外國客戶聯絡通信,常發現自己很簡單的概念無法明確地表達出來(我講的明確就真的是要用字很恰如其份),腦袋有想法有專業卻又無法明確與客戶溝通,遺憾的感受越來越深,因為聽不懂、說不出就覺得自己像聾啞人士一樣。又受到刺激了...這不是第一次。

回想我過去每段時期,受到刺激後都會奮發向上、重拾書本,再次複習高中文法書、句型、片語等教材。自覺很有創意的我也都會想些方法來增加自己的吸收的能力,但方法總是不好。在怎樣我也不會去上美語補習班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,坊間的英文會話補習班素質參差不齊,積極的推銷人員讓我只覺得他們想賺我的錢。我不想因為我(加班、約會、偷懶、或是不爽去)等無法抗拒的原因導致學習中斷而讓我浪費了大錢,畢竟學費還真不便宜ㄚ。

幾次檢討自己的學習過程下來,我發現一個很重要的事實。背的單字太少,一般生活上的英文,關鍵的重要文法還是要知道,但關鍵在於單字背的真的太少。我有個習慣會將背過的單字抄寫在記事本上,每次不同時期就會有不同的記事本紀錄,所以造成上次背過的這次有點印象卻既不得什麼意思,每個單字又看似乎有相關性卻又難整合在一起。我後來也發現看許多單字間都有關聯性,而這些關聯是幫助我記憶的一把鑰匙KEY,我必須要把這些關聯想辦法串聯起來加深我的印象。後來也才體會到如何加深我對單字的印象才是重要的。

就因為這樣的前提讓我開發了一個具體系統--DICT系統,雖與ㄧ般字典功能差不多,但不同的是可以將我查閱過的單字儲存記憶起來,也計憶你查閱過的次數,目前依照字母分類、查閱日期分類。自己試過幾次後覺得還蠻好用的,我可以輕易的將所有查過的單字重新reviewㄧ次、兩次,強迫加深我的印象。

後來越玩越玩上癮,我想到每次都要ㄧ個ㄧ個單字敲進去查詢,感覺很慢。且我都從網路上找各種文章來閱讀查詢,既然都從文章上看起,不如為何我不從文章上來開始?於是我開始做了貼文章比對查閱字詞庫的功能。來源都是自己貼的文章,在用系統比對功能將你的字詞庫作上比對,我想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你看到這個單字的上下文如何應用,這也是個可以加深印象的方法,就如我上面所說,關聯越多你記憶的能力就越好印象就越深。




以下就是介面操作情況:
1.跟一般字典ㄧ樣,輸入你要查詢的單字,按下Search。

2.重點來了。你查詢過的單字都按照字母或是查詢日期儲存起來了,只要想到點到這頁就可重複複習多次。
3.這是按照查詢日期排序的結果,也許將來還可以附註說明你查詢的單字來源,加深你的印象。

4.你可以從網路上COPY一篇你想看的文章,當然越多單字你不懂得越好,貼在編輯區中按下MATCH!! 系統會自動幫你比對文章與你字詞庫的關係。
5.紅底線的就是你查過的單字。你可以知道這個單字一般人都怎麼使用,目前只有很陽春的功能,只提示你這個字是查閱過的,也許將來會在旁邊說明對照的中文意思、同義詞、查詢的次數...只要能增加這個字的關聯與印象的我就覺得很好。

未來的新功能還有哪些?太多了 ...我想到應該下次點選文章內的單字就可以自動幫你查詢,加速查詢速度、或是做個考試功能、比較字根字首相關。期待我的執行能力吧..當然重點更希望我的英文能力能快速提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