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海平面上升五公尺,台北將成台北湖?!

這次莫拉克重創台灣,看了連續好幾天的救災新聞畫面,傷亡人數持續在攀升。根據專家說法,起因在於全球暖化,雖這次是南台灣重創,但對於全球氣候遽變,任何人都應該有更高的危機意識,甚至歐美各國比照反恐的態度來對待暖化的惡化,其實這只是過境來台灣的第一個颱風就這麼嚴重,暖化的情況我認為也不可能會改善,南北極、格陵蘭冰山只會持續融化,海平面會持續上升。

於是我很好奇,海平面多久時間會上升多少高度? 假使上升到某個高度對身在台北的我們會有什麼影響? 上網google了一下,比較多的說法是2100年後會上升少於一公尺,不過這數據是相當保守有爭議的,也有的說會上升五公尺甚至會更多。 好吧,假設海平面上升,對台北影響又如何? 我找到Sea Level Rise小工具來測量看看,當然這是經由程式預估的,準確性待商榷,不過可以體驗一下淹水的感覺。

假設海平面上升2公尺,松山機場、關渡、北投一帶開始淹水了

海平面上升5公尺,水淹到市區內...

海平面上升7公尺,希望永遠不會有這一天


這程式模擬的結果比我想像中還樂觀,我以為台北應該會變成台北湖,但我認為海水會不會進入市區還要考慮到河堤的高度、排水系統是否運作正常、還有其他複雜的因素。

颱風天水淹了會退,海平面上升是不會退去的,各位不妨參考看看,也想想如果到了這天,你該怎麼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